集团邮箱 集团OA系统 English

天府金融指数报告首次发布

2017-11-25 09:25:00来源: 中国财富网

  中国财富网讯(田欣鑫) 1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主办、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承办的“天府金融指数暨金融促进军民融合措施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议发布了《天府金融指数报告》。该报告对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除拉萨)和5个计划单列市进行了评测。通过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等8个子指数的分析,以及对消费金融、数字普惠金融的观测,为各中心城市金融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把脉,也为各城市因地制宜发展金融提供科学依据。

  一、二梯队优势明显

  从指数综合得分结果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占据全国金融中心排名前三甲,并与其他城市拉开距离。广州、杭州、成都三个城市处于第二梯队,得分非常接近且领先于其他城市。

  

  (数据来源于报告)

  一、二梯队的城市,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科技金融方面的优势尤为明显,相对而言,北京、上海在农村金融方面表现一般,上海在科技金融方面与北京差距较大。深圳、杭州和广州在人力资源方面排名稍显落后,成都在从业环境方面排名较差。

  八大子指数为各城市金融发展指明方向

  天府金融指数由八个子指数构成,从八个方面反映了各中心城市的金融发展动态。

  在金融市场指数中,北京、上海、深圳有显著优势;广州、杭州各方面均衡,但与前三还有差距;南京位列第六,但在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排名靠前;成都排名第七,债券、股票市场是较为落后领域。

  东部城市在经济和金融发展过程中积累很多企业、金融机构,必定会反映在金融市场规模上。西部落后地区的追赶需要从信贷市场和保险市场突破,并在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中努力缩小与一线城市的差距。

  

  (数据来源于报告)

  在金融机构指数中,排名前十的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天津、武汉、西安、重庆。北上深由于金融发展基础好,是各大全国性金融机构的首选注册地,成都、西安虽然注册公司少,但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高。

  在从业环境指数中,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南京、武汉、厦门、大连、成都、沈阳。从业环境是金融中心建设的“向心力”,既要通过环境吸引人才和企业,又要做到在人才和企业聚集之后,环境不会有大幅下降。

  在人力资源指数中,排名前十的是:北京、上海、天津、武汉、成都、西安、深圳、杭州、广州、长沙。北京、上海的高校多,人才聚集;武汉、西安、南京在人力资源数量上存在短板;成都需要在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领域加大投入;天津在人力资源潜力上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科技金融指数中,排名前十的是: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成都、广州、武汉、南京、重庆、乌鲁木齐。杭州、武汉背后服务科技企业和实体经济的融资模式和平台建设是亮点。

  在绿色金融指数中,排名前十的是: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杭州、广州、厦门、郑州、石家庄。深圳优势明显,成都非常具有潜力,但转化率不高,表现一般。

  在文化金融指数中,排名前十的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重庆、广州、杭州、南京、长沙、天津。成都依靠城市文化娱乐精神和传统,在文化金融指数中表现优异。

  在农村金融指数中,排名前十的是:成都、长沙、郑州、石家庄、济南、合肥、青岛、南宁、杭州、重庆。说明农村金融试点城市在农村金融发展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消费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成新兴金融业态观察指标

  除了以上八大子指数,天府金融指数还将消费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列入观察的新兴金融业态。

  从消费金融指数来看,各地发展消费金融的能力明显分成三个层级,北京和上海是第一梯队,大连、成都、深圳、杭州是第二梯队。说明除了北京、上海等超一线城市,大连、成都也是较有潜力发展消费金融的城市。

  数字普惠金融主要包括互联网普及率、P2P平台数目、P2P平台跑路数量、第三方支付牌照数目、相关领域进行并购交易和PE/VC数目。除上海、深圳、杭州、北京、广州、厦门、天津、武汉、成都、南京,其他城市的得分都比较接近。需注意的是,苏州在数字普惠金融方面也有独特的竞争力。

   各城市金融业优劣势分析 天津成未来新星

  北京、上海、深圳在天府金融指数的评价体系中牢牢占据前三,北京发展均衡、上海在传统金融领域与北京不分伯仲、深圳优势在新兴金融业态。

  第二梯队中,广州在传统金融领域具领先优势,而在新兴金融业态领域需要加强。杭州强在科技金融,但在人力资源和农村金融上有待提升。成都强在文化金融和农村金融,但需要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对于其他城市,重庆在新兴金融业表现优异,但需要加强在传统金融领域的基础。武汉努力营造金融生态环境,但金融市场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南京凭借金融市场的优势位列第九,绿色金融是其亟待提高的领域。天津近年势头很猛,虽然新兴金融业态发展稍显不足,但后劲很强,是未来的新星。

  成都金融发展均衡 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指引方向

  在指数综合排名中,成都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位列第6位,充分反映了成都的金融综合竞争力。

  从子指标来看,成都的农村金融排名第1、金融机构排名第5、人力资源排名第5、科技金融排名第5、绿色金融排名第5,体现出了成都金融发展的均衡性和特点,也为下一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方向性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