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邮箱 集团OA系统 English

勇敢筑梦 回报社会

2017-12-13 14:25:00来源: 中国财富网

勇敢筑梦  回报社会

  ——在《逆风无畏》新书发布会上的致辞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 葛玮

  2016年10月,《逆风无畏》中文繁体版由台湾天下杂志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出版。2016年12月,新华出版社通过多方充分沟通,取得了《逆风无畏》中文简体版面向大陆的出版授权。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这本书的主人公赵锡成博士和他的女儿赵安吉女士、作者崔家蓉教授等一起来到现场,共同见证《逆风无畏》简体版的发布。我谨代表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对赵锡成先生一行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葛玮在《逆风无畏》新书发布会上致辞 中国财富网 李林/摄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正是在日军野蛮侵略中华的血雨腥风中,少年的赵锡成直面家国巨变,立志不当亡国奴,在饥寒困顿、颠沛流离中刻苦求学,开启了勇往直前、勇敢筑梦的精彩人生,写下了“华人船王”的传奇故事。
  《逆风无畏》叙述的时间跨度从1927年至2016年,横跨中国上海、中国台湾和美国,生动地讲述了赵锡成先生的传奇人生。与繁体版相比,简体版增加了赵锡成先生长女赵小兰2017年1月在白宫宣誓就任美国第十八任运输部长的内容。阅读此书,让人深切地感受到:

赵锡成先生在《逆风无畏》新书发布会上讲话 中国财富网 李林/摄


  赵锡成先生是坚定乐观、逆风无畏的企业家。他历经贫穷、战乱、流离,从1949年登上“天平轮”实习开启航运生涯,1958年登上“瑞云号”赴美留学,到1964年创办福茂航运公司,每一步都历经磨难、风险和考验,每一步都成功地将危机化为转机。他深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做事之精髓,结合自己经商制胜的体会,形成凡事以人为本、以互利为先的儒商之道,奉行“真诚、公平、可靠、荣誉”原则。在他的带领下,福茂集团不断创新,一步步迈向国际,为华人企业家赢得了声誉。赵锡成先生商海搏击的经验,将给中国大陆企业家融入现代商业文明,走向世界开展对外合作,带来直接的启示。
  赵锡成先生是以身作则、教女有方的好家长。成功的商人很多,成功商人与成功父亲集于一身的不多。这方面赵锡成先生堪称成功典范。他坚守中国人重视家庭的传统,与赵朱木兰女士相濡以沫、治家有方,培养6位优秀的女儿,全部毕业于美国常春藤名校,其中4位曾在哈佛商学院就读。他以“博爱、乐观、坚毅、进取、家庭、教育、平等、感恩”的价值准则,引导女儿们树立正确健康的人生观。书中这样记述,赵小兰总是把她的荣耀归于父母:“我并不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驱动我前进的力量,是想要父母高兴,希望他们以我为荣。” 赵锡成先生的家庭教育理念,将给许多中国大陆的家庭带来思考。
  赵锡成先生是感恩给予、奉献社会的慈善家。除了自身和家庭,赵先生长期关注社会、关心他人,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善举。他在中国大陆捐建了多所幼儿园,为多所高校设立奖学金、兴建办公设施,代表全家向哈佛大学及哈佛商学院捐建了以夫人名字命名的教学楼,成为哈佛大学建校以来首次以华裔女性名字命名的建筑。多年以来,他往返于中美之间,参与中美人文交流。赵锡成先生回馈社会的实际行动,将会感动、激励广大读者,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是新华社旗下的现代财经传媒集团,拥有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经济参考报、新华出版社、中国财富网等报纸、网络、图书出版企业。传播财富智慧,分享成功之道,是我们的使命和追求。《逆风无畏》一书在大陆出版发行,就是我们所做的努力。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对外交流、社会公益等方面密切合作,已陆续结出一批硕果。今天,对外友协主办、集团协办赵锡成先生传记新书发布会,各方宾朋汇聚,我们双方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写下了新的一页。
  新华出版社为大家准备了《逆风无畏》的图书,让我们在淡淡的书香中品读赵锡成先生的人生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