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邮箱 集团OA系统 English

“2018年资管行业发展趋势座谈会”召开

2018-01-08 17:47:00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近期,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和中国证券报社召开“2018年资管行业发展趋势座谈会”,来自银行、券商、基金、信托、保险等机构的专家,针对中国资管行业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监管政策变化等行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座谈会上,专家认为,此次资管新规最想解决的问题是穿透式监管,这也是监管部门一直强调的问题。对此,需要资管行业健全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统一标准,但目前的问题在于各子行业都有各自的标准,给监管套利行为留下了空间。针对资管产品征收增值税的问题,专家表示,目前对于资管产品增值税的征收尚存一些疑问,咨询机构对应税项目、计算方式等也给出不同的意见,希望未来进一步出台细则。

  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转型

  2017年11月,央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起草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资管新规),为监管大年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秘书长周月秋认为,从银行的角度来看,资管新规的出台可能针对三方面的问题。第一,桥路不清问题。对银行来说,存贷款业务监管模式很清晰,期限错配、刚性兑付、收益等都是明确的,银行需要缴纳准备金、提取拨备等,监管体系也非常严格。但资产管理业务原理上是代客,监管模式并非如此。银行如果把表内投资转换成表外资管,影子银行、刚性兑付等问题可能随之而来。所以桥路不清是资管新规要解决的一大问题。第二,监管留白问题。银行、保险、证券等体系中都有严格的监管,但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跨行业监管必然存在空白之处,这可能导致嵌套滥用。第三,政策失准问题,这跟监管留白有很大关系。

  “资管新规归根结底就是要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周月秋建议,银行首先要提高主动投资能力,大类资产配置是需要重点研究的领域。其次,净值型产品体系要兼顾客户黏性和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第三,要完善净值型产品的风险管理体系。第四,在内部做好部门和子公司之间的协同,对外要与各种类型资产管理机构和服务机构紧密合作。

  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孔庆龙表示,资管新规将带来去伪存真的重大变化。这首先体现在对表内和表外业务进行了切割;其次,全市场的理财产品将朝着净值化方向发展;第三是子公司化;第四是非标的压缩。“落实资管新规的过程中,我们要考虑银行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过去是支持实体经济增长,未来更要支持好实体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要从全局出发把握好这个大方向。”孔庆龙说。

  基金公司短期迎利好

  嘉实基金主权财富管理部高级经理张之表示,资管新规的出台,可以看作是金融机构的供给侧改革,会对资管行业带来“量减质增”的效果。对于公募行业而言,资管新规短期来看是利好,长期则有竞争压力。他进一步分析,短期利好是因为资管新规的很多设置与公募基金对标,公募基金受到的冲击并不是很大。例如,净值型产品的方向,对公募基金来讲具有优势,因为公募资金一直以来就是净值型的资产管理产品。但长期来看,银行等机构可能会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未来可能出现产品端的直接竞争。

  “基金公司要回归本源,不断提高自己的主动管理能力,因为主动管理能力会直接体现在产品的净值上,净值的长期稳定增长会给投资者带来新的信心,公募基金也发挥了先发优势。”张之说。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也分析称,资管新规的出台,预示着统一监管时代来临,将大大促进机构间的禀赋合作,专业类的投资机构业务空间扩大。资管新规充分考虑到了实践当中有的机构自身投资能力有限,需要与其它机构开展合作、发挥各自特长的情况;专业化的资管机构也将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与在客户端有优势的机构开展合作。就监管新规的影响而言,基金公司一直在做的就是净值型产品,所以相较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监管新规对基金公司的影响较小。

  积极对待资管产品增值税

  2018年1月1日起,资管产品增值税正式征收。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对于资管产品增值税的征收尚存一些疑问,咨询机构对应税项目、计算方式等也给出不同的意见,希望未来进一步出台细则。

  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助理康辰认为,资管产品增值税对公募来说比较有利,影响偏正面。不过,征收方面有些问题还没有厘清。比如增值税的纳税单位是资产管理人,资管产品之间的互相抵扣是否存在可操作性尚不清晰。

  张之也表示,增值税对公募基金影响相对较小,一方面公募基金投资股票债券等可以免除增值税,另一方面公募资金本身还有一些所得税的税收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