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邮箱 集团OA系统 English

葛玮: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奉献智慧

2017-12-04 17:55:00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如何在更加严格的监管状态下发展?资本市场如何改革创新?12月2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葛玮在首届国际资本领袖峰会上致辞,提出资本市场发展三大研讨课题。他希望籍此峰会,中美资本市场的管理者、企业领袖、学界精英能够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奉献智慧。

  葛玮表示,日前结束的十九大对中国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已作出明确部署,我们需要总结过去经验、研判未来趋势、分析潜在机遇,推动资本市场和金融行业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对此,葛玮具体提出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三大课题。

  一是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葛玮介绍,20世纪90年代中国资本市场启动以来,已经有3100多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1万多家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已进入世界前列。但是,资本市场规模扩大的过程中,资本运行也出现了“脱实向虚”、对创新支持不足的问题。如何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促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提供动能,需要各相关方聚合思维、开拓创新。

  二是资本市场如何在更加严格的监管状态下发展。葛玮指出,近两年中国在资本市场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措施,逐步搭建起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四梁八柱”,为了进一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决策层已经发出严格监管的信号。但是,严格监管并不是停止刹车,而是依法依规确定市场边界。葛玮认为,如何在发展与监管之间寻找平衡、设计监管制度,对于有序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三是资本市场如何改革创新。葛玮介绍,中国资本市场正面临全新的环境,如持续深化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对资本市场运转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个人投资者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主要力量的特殊性,如何把握这些新特点,需要各相关方群策群力。

  葛玮强调,举办此次“国际资本领袖峰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倾听来自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国际人士的声音,碰撞思想火花,寻觅行动良方。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奉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