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邮箱 集团OA系统 English

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8-04-23 14:43:00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新华社和国务院国资委指导,经济参考报社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4月21日在京成功举办。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重要主旨演讲精神,为深化国企改革,继续扩大开放,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图为主论坛现场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分别致辞。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论坛。来自各级政府、各类企业、经济研究机构和媒体等领域的400余人参加了上午的主论坛。下午分别举办了以“深化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扩大开放: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三场平行分论坛。整个论坛参会嘉宾超过800人。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做主旨演讲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模实力显著增强,竞争能力大幅提升。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国企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为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致辞

  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在论坛上表示,国企改革在我国改革开放全局中始终处于重要地位。作为党中央“喉舌”“耳目”和国家通讯社,下一步新华社将在国资委等部门支持下,集中力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政策举措;深入报道各类所有制企业特别是国企改革发展中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就;依托新华社覆盖全球的新闻传播服务体系,做好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互利合作的报道;围绕国企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建议,为新时代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信息服务和舆论支持。  

  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发布《国企舆论传播分析报告》

  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代表经济参考报社在上午的主论坛发布了《2017年度国企舆论传播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国企舆情态势总体平稳理性,国企改革热度有增无减。就传播者而言,国内舆论场逐渐走向统一,媒体分化现象有所缓解;从受众来看,受众群体保持相对稳定,改革进取、敢担当有作为的国资国企形象日益确立。报告指出,2017年,国资国企整体舆论环境持续向好,反映成就、点赞创新、宣传担当、鼓励发展成为全社会的主流声音。新华社与国务院国资委合力打造的“国资国企传播平台”为国资国企舆论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个平台由《经济参考报》社牵头,新华社国内部、参编部、对外部、新华网和新媒体中心等部门广泛参与,起到了引领舆论、首发定调、解疑释惑、澄清谬误、凝聚共识的效果。

  论坛成功举办后,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多位参会嘉宾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国资国企领域的最高交流平台。论坛为政府高层、商界领袖、中外学者搭建意见对话、资源对接、发展对标的平台,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企业智慧。经济参考报在国资国企传播领域树立了“第一媒体”的形象,为后续在国资国企的报道及经营、发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