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邮箱 集团OA系统 English

可视化财报:获得上市公司广泛认可

2019-03-28 11:42:00来源: 中国财富网

  天目湖漂亮,公司财报也别具一格。
图:天目湖2018年年报封面  
  作为休闲服务行业中第二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天目湖的这份“宣传册版”年报可谓是成功“出位”,在博得众多投资者眼球的同时,也引人思考。  
  在很多董秘看来,一份财报,按证监会和交易所要求做,中规中矩就行,为什么要做得那么花哨?这还是不是财报?会不会被处罚?上市公司也要讲求“投资者体验”?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大多按照“中规中矩”的固定模板,以A4纸张竖版为主,封面依据证监会监管准则,载有公司的中文名称、“年度报告”字样、报告期年份等;内容部分虽常辅以统计图表便于阅读,也仅包含文字与表格数字。  
 
 图:常见年报封面与内页  
  再看天目湖公司年度报告。  
  首先,整体版式由竖版变为了横版;其次,报告以“域见”为主题呈现,并贯穿全文。  
  图:天目湖2018年年报目录页  
  而最明显的变化在于,该份报告完全摒弃了常见的“白纸黑字”,尤其在“公司业务概要”章节中,“图片为主、文字为辅”的呈现形式占据了大量篇幅。
  
  图:天目湖2018年年报业务概要部分  
  与此同时,对于“财务数据”等不需要图片辅助说明的章节,年报页面也配有与主题相映衬的背景图案,进而中和了数字与表格给受众带来的枯燥感。
  
  图:天目湖2018年年报财务数据章节  
  然而,天目湖并非是“宣传图册版”年报“第一个吃螃蟹”的。上海家化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也采取了类似的版式。  
  图:上海家化2017年年报首页  
  图:上海家化2017年年报目录页  
  除了公司“明星产品”及“明星代言人”被用作年报各章节首页的背景图外,上海家化这份年报全文均采用“印刷色”模式,数据、表格的排版布局也让人耳目一新。 
 
  图:上海家化2017年年报章节首页 
 
  图:上海家化2017年年报数据页面  
  除了上市公司“宣传册版”年报,还有部分上市公司通过插入宣传图片,达到“美化”年报的效果。  
  如华润三九,其2018年年度报告每个章节结尾处,均插入了主营产品的宣传图片,而年报的首、尾页也通过设计图片相呼应。
  
  图:华润三九2018年年报插图  
  图:华润三九2018年年报首尾页  
  对于“丰富多彩”、“版式各异”的上市公司年报,合规性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第一章第三条指出:  
  “鼓励公司结合自身特点,以简明易懂的方式披露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决策有用的信息”。  
  第九条表示:  
  “公司可以在年度报告正文前刊载宣传本公司的照片、图标或致投资者信”,“公司编制年度报告时可以图文并茂,采用柱状图、饼状图等统计图表,以及必要的产品、服务和业务活动图片进行辅助说明,提高报告的可读性”。  
  上述准则明确指出:  
  “不得刊登任何祝贺性、恭维性或推荐性的词句、题字或照片,不得含有夸大、欺诈、误导或内容不准确、不客观的词句。”  
  简而言之,证监会并未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版式进行统一规定,也没有禁止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添加图片进行宣传。  
  虽然天目湖插图有点多,但在定期报告中展示公司形象也无不可,董办人员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保证公司信息披露合规基础上,改善投资者体验,进而改进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这是每家上市公司董办需要思考的。  
  实际上,董办用心做一份“有温度”的财报,改善投资者体验,不仅仅需要“独特”的版式与“美观”的设计,投资者在直观了解公司业务产品的同时,更需要“轻而易举”地读懂公司的财务状况。  
  那么,如何让密密麻麻的文字更精简?如何让枯燥乏味的数据更易懂?一份“有温度”、“有活力”的公司财报所需具备什么要素呢?  
  “化静为动”  
  “化繁为简”  
  “化数为图”  
  ——将数据文本信息可视化!  
  以捷捷微电、兴蓉环境2018年年报为例:  
  图:捷捷微电2018可视化财报  
  图:兴蓉环境2018可视化财报  
  信息披露可视化是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指导,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财富网联合开发,针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运用人工智能及可视化技术,自动抓取公开信息,根据用户体验设计,快速生成信息图、H5、短视频等可视化产品,帮助投资者轻松读懂上市公司,帮助上市公司有效传递公司价值。

 可视化财报宣传动图

    目前,财报可视化已拥有四大产品线,包括交互式财报、信息长图、小视频与分析报告,实现了全媒体覆盖。产品新增六大功能,充分满足公司个性化需求。此外,财报可视化产品已实现多渠道使用,可轻松置入公司官网,也可通过多媒体渠道与各社交平台发布。